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将游说中国在东亚自贸区采用通用关税

添加时间:2019-07-10 15:46:26 来源:2013年8月19日
  参加基本覆盖东亚全境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的中日韩等16国将于8月18日举行临时会谈。由于中国强烈反对各国采用通用税率,担心谈判被推迟的日本等国将对中国展开游说。为了实现在2015年达成协议的目标,在如何推进谈判方面达成共识成为当务之急。
  东亚广域FTA的正式名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英语首字母的缩写名称为RCEP。参加国包括中日韩、东盟10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主要议题是制定下调关税、保护知识产权和提高投资透明度等新规则。
  本次临时会谈将在文莱召开。希望在8月19日的RCEP部长级会谈前确定谈判规则的日本和东盟呼吁召开此次临时会议。作为RCEP谈判最大焦点的关税谈判迟迟没有进展。
  在5月份举行的首轮会谈上,日本和东盟等国主张“应采用全部参加国通用的税率”,而中国、韩国和印度则要求“根据对象国不同制定不同的税率”。在7月份召开临时会议时,韩国和印度转为赞成采用通用税率,只有中国仍表示反对。
  日本经济产业省表示,为对抗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中国强烈希望推进RCEP谈判。另一方面,中国又在撤销关税、保护知识产权和引入外资等方面限制严格。如果中国的国内改革脚步放缓,旨在实现高度自由化的RCEP谈判可能亮起黄灯。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