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德铭:东盟10+6自贸区谈判与TPP之间无竞争

添加时间:2019-07-10 15:41:34 来源:中国网2012年11月10日
  中国网11月10日讯(记者 闻育旻)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天上午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东盟“10+6”自贸区谈判与美国主导的TPP协议之间不存在竞争的问题。
  他指出,今年将以东盟为首举行“10+6”自由贸易区谈判,即东盟10国与中、日、韩、印、澳、新6个对话国举行自由贸易区谈判。目前16个国家正在本国范围内进行程序申报,16国以外的国家要参加,必须与这16国达成一致后才能参加。
  陈德铭说,未来的东盟“10+6”自贸区从人数、GDP总量、进出口贸易量都将比现在美国等9国正在谈的TPP规模更大。他认为,即便TPP后续接纳了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三国,其规模也比不上东盟“10+6”自贸区。
  “条条大陆通罗马,”陈德铭说,实现亚太经济的一体化,TPP是一条路,“10+6”或“10+3”也是一条路,最后哪条路走得快,要看事态的发展。
  他还透露,东盟“10+6”自贸区谈判11月有可能被批准,目前中国正在启动国内的报批程序。中日韩也将同时启动三国自贸区谈判,因为这三国同时都与东盟有“10+1”自贸区,如果这三个“10+1”自贸区能够整合,“10+3”自贸区就能走得更快一点。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