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结的东盟 能加强与列强交往地位

添加时间:2019-07-10 15:34:15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2年11月9日
  张志贤昨天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第五届峇厘民主论坛上,重申了东盟作为一个区域组织,在强化自身治理大环境所能作出的贡献。
  第五届峇厘民主论坛
  一个团结的东盟将继续是新兴区域架构的基础,它不仅可以促进合作、建立互信,更能为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提供一个管理框架。
  即将在第21届东盟峰会启动的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 RCEP)协定谈判,对东盟在开创区域合作,进而维持区域和平稳定所扮演的关键角色是一种高度肯定。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昨天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举行的第五届峇厘民主论坛上,重申了东盟作为一个区域组织,在强化自身治理大环境所能作出的贡献。
  张志贤说:“我们乐见东盟六个对话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同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此外,他也说:“一个团结的东盟能加强它与列强交往的地位。”
  第21届东盟峰会将在一周后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是一个区域贸易协定,涵盖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及以现价计算、全球三分之一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
  张志贤是以李总理特别代表的身份,出席为期两天的民主论坛。外交部昨天向媒体提供了张志贤的演讲内容。
  张志贤在论坛上也阐述了在国际格局急速改变的背景下,新加坡理想中的全球治理模式。他呼吁联合国扮演积极的角色,探讨全球治理的协作途径,确保各个多边机制能相辅相成,从而促进更广泛的利益。
  此外,张志贤也突出了全球环境的不确定性,加上一些国家对既存多边机制感到失望,催生了一些由专属成员组成小集团的现象,如二十国集团(G20)。他说:“尽管它有不少优点,但二十国集团还是一个相对排外的组织,其成员国并不包括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尤其是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比例超过一半的小国。”
  他说:“鉴于当下地缘政治及经济挑战的连动性,这是一个不尽理想的情况。”
  张志贤指出,为了确保小国的利益获得考量,新加坡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国家成立了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简称3G),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之间的联系。
  张志贤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的根本利益在于一个公平稳定的国际秩序。让各国,无论是大国或小国都能在国际法下和平解决争端,具备包容及民主特质的全球治理方式将能促进这个过程。”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