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国贸易部长: 中国将加入构建亚洲自贸区谈判

添加时间:2019-07-10 15:20:56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2年11月7日
  韩国贸易部长朴泰镐透露,中国本月底将加入东盟、日本、韩国等为构建“亚洲自由贸易区”而举行的谈判。此举是对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作出回应,TPP并没有把中国纳入。
  在这个亚洲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东盟10个成员国以及另六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将签订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协定,其经济规模将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
  东盟国家将在本月底于金边召开峰会时,正式宣布推动这项自由贸易协定,预定最迟2015年达成协议,目的是减少区内的贸易壁垒。
  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主导的TPP,目的是要拆除传统的贸易壁垒,精简美国同10国间的贸易流程。
  奥巴马两周前同共和党对手罗姆尼辩论时说:“我们正与其他国家创建贸易关系,但没把中国纳入。这在促使中国必须达到基本的国际标准方面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朴泰镐周一在日内瓦贸易与经济一体化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说,RCEP是从中国、日本、韩国一个三方贸易对话的构思演化而成的。由于东盟国家对该三方对话构思感到担忧,因此要求将之扩大。
  他说,中国原只想构建中日韩的“东盟+3”贸易区,不想要“东盟+6”,但日本赞成“东盟+6”。
  中国要整合东亚经济
  朴泰镐说,中国要整合东亚经济,推动力来自TPP。“我不清楚中国抱着的希望有多大,但他们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因为TPP。”
  他说:“只要不包括美国,中国都会乐意接受。”
  他表示,一旦RCEP和TPP落实,这两大贸易区的经济规模将和欧盟相当,未来就会有三大经济集团。
  朴泰镐认为,长远来说,由21个成员国组成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目标是RCEP和TPP并合。到时美国和中国将可协商加强贸易自由化,完成世界贸易组织谈了10年,却无法实现的全球贸易协定。
  由于长达10年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一直无法达成一个全球协定,各地区和不同的贸易领域间的协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RCEP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朴泰镐表示,要完成这个终极目标,就得看RCEP能否商达“高素质”的协议,而不只是纠结在一起的双边协议。朴泰镐称之为“意大利面条碗”现象。
  他说:“眼下我们雄心勃勃,目标定得很高,将所有的关税额度都包括在内。”
  不过,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希望RCEP降低要求,给予它们特别待遇。韩国也可能为保护米农而坚持将稻米排除在外,日本则可能坚决不开放农业领域。
  此外,中国、日本、韩国之间的领土争端也可能对三方贸易谈判构成障碍;不过,谈判还是会继续进行。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