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国:东亚多方FTA无需操之过急

添加时间:2019-07-09 16:48:15 来源: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2012年10月17日
  东亚各国最近围绕多方自由贸易协定(FTA)加紧了攻势。从韩中日FTA到亚洲自贸区(RCEP),再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韩国政府也进入了紧张的准备阶段。但韩政府对多方FTA的协商速度始终保持着“无需操之过急”的态度。
  16日,据韩国外交通商部的消息,依照当初的今年内进行韩中日FTA的约定,现在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的状态。不仅韩国方面,中国和日本政府也都期待今年内进行协商。
  依照当初各国的协议,RCEP协商很可能于11月份拉开序幕。韩国政府也将参与本次协商。RCEP将有东盟(10国)与韩中日3国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16国参与讨论。而由美国所主导的TPP协定共有11个成员国,目前日本的加入与否还在决定当中。韩国政府也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TPP的讨论。
  韩国通商交涉本部的某高层人士表示,“韩中日FTA和RCEP或在今年内开始协商,政府也表示将会参与讨论。TPP协定的参与与否还要看美国的邀请。”
  据外交部相关人士的分析,“中国希望通过韩中日FTA、RCEP来达到牵制美国的效果;美国则希望把日本引入TPP来限制中国的势力。”
  虽然美国和中国之间已拉开了争夺东亚通商主导权的激烈争夺战,但韩国方面却认为,多方FTA的缔结无需操之过急。因为韩国作为与美国和欧盟都缔结了FTA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若再加入多方FTA,那么两国FTA的市场占领效果将会被大大削弱。
  甚至有指责称,韩国已与多方FTA的大部分成员国分别缔结了FTA,因此并不会带来过多的实际经济效益。
  仁荷大学经济系郑仁教教授指出,“韩美FTA已经生效,韩中FTA也正在协商之中。但美、中、日三国还在忙于互相牵制,无暇着手双方FTA的缔结。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如果缔结了多方FTA,那么将失去在主要国家的FTA市场占领效果,而且很难获得经济利益。”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