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中角力亚洲贸易圈

添加时间:2019-07-09 16:08:13 来源:日本《每日新闻》2012年9月11日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9日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落下帷幕。涵盖APEC21个成员的亚太自由贸易区难以一举实现。在此背景下,围绕建立亚洲贸易自由化框架,美国主打TPP,而中国推动包含亚洲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两者的较量势必愈演愈烈。与此同时,日本受到国内农业问题拖累,一直拿不出自由化战略,存在感越来越微弱。
  在APEC系列会议上,美国卖力地向亚洲各国“推销”TPP。会议期间,美国刻意举行了一场9个谈判参与国的部长级会议。一名相关人士说:“美国欲向亚洲各国展现TPP势头不错,能够早日建立。”
  对此,中国则在APEC平台上彰显RCEP的门槛很低。8月,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上,东盟和日中韩等6国一致同意年内启动RCEP谈判。RCEP盼特点在于,各国根据国情“实现超过目前水平的贸易自由化”。RCEP对保护民族产业的容忍范围大于TPP,因此便于印尼、缅甸等培育民族产业的国家参与。中国5日宣布将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建设城市轨道交通,以提振经济。中国还展现了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魅力,其抗衡TPP的姿态可见一斑。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