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俄罗斯APEC峰会:聚焦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东盟10+6两项合作协定

添加时间:2019-07-09 16:07:01 来源:泰国开泰研究中心2012年09月10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届部长级会议和第20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周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会议东道国俄罗斯为此次会议制定了四项主要议题供前来参会的另外20个经济体的代表共同磋商,即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粮食安全和加强创新增长合作。其中既有延续上届会议的议题,也有俄罗斯提出的新议题。
  目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对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任务即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持支持态度,并准备积极合作以取得具体进展。尤其是作为会议东道国的俄罗斯更是积极推动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各项合作协议,以期提高自身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像泰国这样的小型经济体必须认识到,在实现亚太经合组织目标的同时仍存在一些应该谨慎应对的挑战,同时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方面也存在发展中国家尚不具备的市场开放条件,如农业、服务业开放以及比世贸组织(WTO)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不过,亚太经合组织的贸易自由化也将成为一种推动力,促使小型经济体联合成为集团已提高整体实力,强化在亚太经合组织这样的大型国际舞台上的议价能力,诸如泛太平洋[5.75 0.88% 股吧 研报]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东盟10+6(包括东盟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这些合作协议都会影响泰国的整体经济贸易形势。
  如果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形成,且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成为该组织成员而泰国却因担心劳动力市场开放、环境、知识产权以及政府采购等因素而未加入,其后果值得泰国政府应谨慎思考。此外,即将转型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东盟+6也是泰国关注的议题,因为作为谈判核心的中国是泰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如果比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亚太自贸协定具明确的东盟10+6形成集团,将创造一个市场总值约20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值27.3%(2011年)的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泰国加入东盟10+6将有助于扩大泰国对大型自由化市场的贸易与投资商机,因此,泰国必须在关注亚太经合组织的同时也关注这两个协定的进展,以便对泰国的国际贸易政策走向以及如何通过各个贸易合作协议提高泰国的贸易地位等议题做出正确决策。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