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亚洲国家对TPP谈判有疑虑 日本仍在权衡其利弊

添加时间:2019-07-09 16:03:22 来源:中国商务部 2012年09月07日
  9月6日至15日,第十四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将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利斯堡举行。本报记者从近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的第四十四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上了解到,日本和部分东盟国家对参加或推进谈判仍怀有疑虑,而东盟提出要与6个自由贸易区伙伴国启动自贸谈判,更会对TPP形成竞争。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近日表示,日本政府为加入TPP谈判与相关国家进行的磋商尚未完全结束。
  出席第四十四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农林水产省的3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日本国内对是否加入TPP持不同意见,日本政府面临很大压力,目前还在衡量加入TPP的利弊。
  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政策局官员河本雄告诉本报记者,美国主导的TPP不同于东盟主导的东盟与中日韩(10+3)等合作机制,而是“一切都有政治目的”,因此,日本政府对“是否加入TPP”的决定也将是政治决定。
  目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已有包括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成员国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明确表示愿意加入TPP谈判。
  据越南中央政府网站报道,越南政府副总理武文宁在会见到访的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时表示,TPP将对越美贸易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但越南《投资报》此前报道称,按TPP的相关规定,服装和鞋只有所用纺织品等生产原料来自TPP成员,才能享受对美出口零关税待遇,而越南服装用纺织品和鞋的原材料主要来自中国,这将给谈判带来困难。
  美国将在TPP的规则制定中对国有企业采取何种立场,引起了新加坡一些与政府有关联企业的顾虑。文莱则担心,在TPP高曜贾葱猩希乇鹗窃谕蹲省金融服务、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遇到的困难,“需要花更多时间解决”。许多马来西亚民众担心TPP签署后,“马来西亚将被迫制定符合TPP条件的保障跨国资本财团的法律”,本地中小企业将面临冲击。
  路透社日前报道说,印尼、泰国和菲律宾正密切关注TPP谈判,可能成为潜在的TPP成员。而缅甸、老挝和柬埔寨将不会成为TPP成员,除非美国和其他TPP成员同意APEC外的国家加入。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巴实近日表示:“柬埔寨目前并不希望成为TPP的成员,现在还不是柬埔寨加入的合适时机。也许整体状况比柬埔寨更好的其他几个东盟成员国也不会加入TPP,因为TPP的标准太高。”
  东盟日前与6个自由贸易区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宣布,将于今年11月启动覆盖上述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谈判。
  占巴实近日表示,RCEP是TPP的竞争者。他说:“RCEP将拥有30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国内生产总值达17.23万亿美元、占世界大约30%。所以,从这些方面看,RCEP(比TPP)更大,更重要,也更可行。”
  “对于东盟以及东盟的自贸伙伴国来说,RCEP有着更实际的基础。”东盟秘书长素林认为,“和在一些东盟成员国国内引发巨大政治争议并导致紧张情绪公开化的TPP不同,RCEP将不会在各成员国内部引发很多政治上的抵触”。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由冀说:“目前,美国把TPP作为杠杆,但如果美国不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作出战略性贡献,美国所谓‘经济上重返亚太’将只是一个伪命题,TPP也难以取得很大成效。”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