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亚洲16国原则同意 成立泛亚洲自贸区

添加时间:2019-07-09 15:56:27 来源:联合早报 2012年9月1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把这个拥有35亿人口的区域,转变成一个生产总值达到23万亿美元的单一市场。这个生产总值占全球年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暹粒法新电)东盟秘书长苏林周五说,占世界总人口约一半的亚洲16个国家已“原则上”同意成立一个泛亚洲的自由贸易区。
  苏林说,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工部长将敦促各国最高领导人在今年11月举行的区域峰会上展开成立自贸区的谈判。
  在暹粒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周四决议迈向成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苏林形容这项决议是“一项重大成就”。
  苏林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把这个拥有35亿人口的区域,转变成一个生产总值达到23万亿美元的单一市场。这个生产总值占全球年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目前,东盟和六个伙伴国已签订五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苏林说:“(各国贸工部长)已原则上同意把这所有自贸协定捆绑成一个协定的构思。”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目标是消除贸易壁垒、创造自由的投资环境和保护知识产权。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在政府网站发表声明说:“这是深化这个世界上最具活力地区的整合的大胆举动。”
  “这显示,尽管世界其他地区面对经济困境,亚洲仍然积极追求贸易自由化。”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4月在东盟峰会上表示,他希望东盟能在今年底开始与有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对话伙伴国展开谈判。他在7月访问印度时,鼓励印度参与这项协定,以借此拓展与东盟贸易对话伙伴的关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是在美国大力推动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之际取得重大进展。
  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有8亿人口和占全球经济约四成的市场,目前参与谈判的国家有12个,包括四个东盟国家。
  中国没有加入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但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所以很有可能将成为后者的主导力量。
  美国总统奥巴马很重视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希望借此促进美国出口和就业市场复苏。
  出席暹粒部长级会议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说,亚太区有足够空间让这两个协定并存。
  柯克说:“我们认为它们是互补的,不一定是竞争的。”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