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许宁宁:RCEP成员国行业商协会应积极对接

添加时间:2021-07-09 09:12:52 来源:

6月30日,“增进RCEP国家产业行业合作座谈会”召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建议,RCEP成员国行业商协会应积极对接并制定行动计划,共同助力区域市场开放。

会上,许宁宁简要分析了RCEP建设的当前形势。

近几个月来,中国一些省市先后制定并开始实施RCEP行动计划,如:山东省政府印发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先期行动计划》,福建省提出了《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重庆市出台了《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云南印发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等。

一些省市以抓住RCEP机遇为主题,召开了商机推介会、经贸洽谈会、合作研讨会,如: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广州市、贵阳市分别举办了“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RCEP开放机遇(贵阳)研讨会”,新疆商务厅主办了中国新疆—区域全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云对接会等,这些都体现了省市扩大对外开放、“双循环”经济发展中实施对外循环的积极作为。

许宁宁谈到,近几个月来,他先后应邀在浙江、山东、山西、广西等地考察,在与有关省市政府领导人会见交谈中感受到地方看好RCEP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增进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的积极愿望。

许宁宁谈到,总体来说,较之全国性产业行业组织,地方政府在抓住RCEP机遇方面的意识强、行动快。他建议,中国主要的行业商协会应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行业商协会积极对接并制定行动计划,以推动区域产业合作,为企业更好地提供信息、渠道、咨询等服务,助力行业企业在RCEP区域开放市场中提前做好经营布局。

去年2月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与80家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关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共同发出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今年2月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与75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及有关行业合作委员会共同发出了《共同推进RCEP区域工商界合作的中方工商界倡议》。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全国行业商协会代表均参与了共同发布上述倡议,他们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这两份倡议的发出,并评价到这两份倡议体现了中国行业商协会增进与东盟国家、RCEP其他国家合作的积极愿望,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借助中国—东盟商务理事对话合作机制和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的渠道发展对外合作,包括与RCEP有关国家同行行业商协会、上下游行业商协会之间的合作。

会上,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生、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占杰等表示,此次座谈会恰逢其时,RCEP区域产业合作潜力大,作为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与RCEP其他国家行业对接,为区域经济复苏及增长做出行业贡献。

与会者分析了中国与RCEP其他国家产业合作,探讨了以产业合作带动投资、贸易新发展,一致认为RCEP国家加强产业合作是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实现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

 

\

去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这不仅将带来区域各国经济的联动发展,而且也为区域各国产业合作及贸易、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RCEP谈判的近八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一直与东盟工商界共同推动RCEP建设。RCEP签署以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助力RCEP建设,协助有关方抓住机遇:

20210615135608220.jpg


20210615135659107.jpg

——去年12月底,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广州市商务局主办的“RCEP与广州发展圆桌会议”以线下、线上形式召开,来自RCEP成员国驻华大使馆代表、行业商协会领导人等近200人出席会议。广州市长会见了参会嘉宾。

20210615135830709.jpg

——今年1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RCEP开放机遇贵阳研讨会”以线下、线上形式召开,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印尼驻华大使,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等致辞,RCEP成员国有关嘉宾出席会议。

——2月,为落实2020年11月15日RCEP成员国领导人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与国内76家有关全国性商协会联合发出《共同推进RCEP区域工商界合作的中方工商界倡议》,表达与RCEP区域工商界增进友好合作的积极愿望。

20210615135950574.jpg

——4月,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RCEP15国工商界代表组成的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于16日在京举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领导人与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的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一起按手印启动了该合作委员会成立,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见证。

20210615140200119.jpg

——4月,应湖南省邵阳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领导人在邵阳市委大礼堂做“RCEP开放中的邵阳与东盟合作”专题报告,300多人出席报告会,邵阳市委书记、市长等出席。

20210615140332123.jpg

——4月,应温州市政府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领导人在“RCEP与温企商机瓯江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会前,温州市委书记、市长在先后会见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领导人时表示,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住RCEP机遇,希望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密切友好合作。

20210615140502105.jpg

——5月,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在会议达成的共识中建议,RCEP各国工商界应积极推进和参与RCEP建设,以共同助力实现RCEP建设的预期目的。

20210615140608435.jpg

——5月,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设立的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及RCEP成员国有关行业商协会领导人出席。

20210615140731139.jpg

——5月,应金华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领导人为金华市做了“RCEP机遇和挑战”专题报告,市委书记、市长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