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RCEP引领 福建深耕“一带一路”新机遇

添加时间:2021-06-28 10:22:05 来源:

在全球疫情仍在发生、世界经济严重下滑的当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投资准入清单化、区域市场一体化、投资促进便利化、要素流动顺畅化等方面,为福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多位经济专家6月23日接受采访时指出,RCEP引领,福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交往日趋升温,将成为福建“十四五”开局取得“开门红”的最大优势。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3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8%。

因应RCEP的签署和生效实施,福建正深耕“一带一路”新机遇。目前,福建政策利好频频释出。继推出七大举措做好对接准备工作后,福建省商务厅6月22日发布货物贸易扩大、招商引资增效等十个方面28条行动计划,抢抓机遇,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促进福建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获批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以来,福建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对外开放,推进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和体制机制创新。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教授指出,抓住RCEP蕴含的双向投资机遇,将成为福建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推动力。

深耕重点国别成为福建对接RCEP机遇的重要路径。今年6月初,22家日资企业及机构到访福建,围绕生物制药、健康养老、冷链物流、氢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开展项目对接洽谈。福建省商务厅亚洲处副处长王祥平指出,在RCEP框架下,福建与日本首次以区域形式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对扩大日本对福建投资、扩大福建和日企的经贸合作往来非常有利。

福建是重点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万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福建将以东南亚为重点区域,加强与侨商特别是新生代侨商的联络,注重引进侨资侨智侨力,赴泉州、莆田等主要侨乡城市开展“引侨资聚侨力”专题调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利用节假日及闽籍乡亲回乡探亲时机,全省共对接境内外客商700多名。

在深耕重点国别的同时,福建还注重深耕重点领域。于今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RCEP新机遇——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国际合作研讨会上,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傅健认为,RCEP对于闽企巩固拓展东亚和东南亚市场,推动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进福建省外经贸强省建设意义重大。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厦门代表处负责人郑圣和说,福建和韩国纺织服装产业合作在流通、关联产业发散、环保等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RCEP也将引导福建企业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福建省商务厅称,积极支持工程设计、咨询、建设等企业参与RCEP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境外工程承包市场;支持企业对外投资种养殖业、捕捞业,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集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目前,福建远洋渔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境外拥有9个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和5个水产养殖基地。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紧抓RCEP释放的利好,加快“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去养殖。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