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RCEP与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

添加时间:2021-06-28 10:19:35 来源:

image.png

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

  “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确保海关法律和法规具有可预测性、一致性和透明性的条款,以及促进海关程序的有效管理和货物快速通关的条款,创造有利于区域贸易的环境。
  那么,你了解有关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的RCEP条款和内容吗?

  一、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
  定义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规定,贸易便利化应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的公布与获得;
  货物放行与清关程序;
  与进出口相关的规费和费用;
  边境机构合作与海关合作;
  与进出口和过境相关的手续;
  受海关监管的进境货物的移动;
  过境自由;
  沟通与协商机制。
  商务部官网RCEP协定文本链接:

http://fta.mofcom.gov.cn/rcep/rcep_new.shtml


  二、RCEP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
  RCEP共计二十章,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主要体现在货物贸易、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等章节。其中,第四章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共包含21个条款和1个附件。
  (一)优化通关程序
  1.鼓励不采用装运前检验,卫生和植物卫生为目的的装运前检验除外。
  2设立抵达前处理程序,允许提交货物进口所需的文件和其他信息。
  3.简化海关程序,加快货物放行。争取实现快运货物、易腐货物抵达后6小时内放行。
  4.通过适当选择性标准进行风险评估,将监管集中于高风险货物,加快低风险货物放行。
  (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规定预裁定措施,对实施预裁定的原则、范围、流程以及效力等进行详细规定。
  2.应用信息技术,加速货物放行。包括运抵前提交数据以及用于风险目标管理的电子或自动化系统。
  (三)优化企业管理
  1.向经认证的经营者提供额外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协定覆盖更多未互认主体,统一认证标准和优惠措施的基本框架。
  2.设立透明的后续稽查程序,以风险为基础选择当事人或者货物进行后续稽查。
  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文本链接:
  http://fta.mofcom.gov.cn/rcep/rceppdf/d4z_cn.pdf

   三、贸易便利化现状及意义
  (一)现状
  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海关持续深化改革,“单一窗口”、提前申报、智能审图技术应用、通关无纸化应用范围逐步扩大,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
  2020年12月11日,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本年度中国贸易便利化测评指数得分为77.92(百分制),较上一年度76.93(百分制)小幅上升0.99点,微增1.29%。
  (二)意义
  1.维护缔约国企业切身利益,降低直接非关税贸易壁垒对区域贸易的影响。
  2.大幅降低贸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3.提高区域内各成员贸易政策透明度。
  4.实现贸易供应链安全、便利、畅通。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