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2019年内结束RCEP谈判,第三方市场合作可期

添加时间:2019-07-10 16:40:45 来源:第一财经2019年4月16日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部分日本政府内阁成员。
  李克强表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去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的发展。双方应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河野太郎一行于13-15日到访北京,出席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在14日结束的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作总结发言,归纳本次对话双方达成的共识。
  外交部网站显示,此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共达成10项共识。
  王毅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即将进入“令和时代”,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历史机遇。双方要扎实推进双边投资和贸易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大力推进地方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新路径。
  区域合作加速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让他印象深刻是关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放在了重要位置。共识中提到,“落实领导人共识,共同推进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尽快取得实质进展。”
  在去年年末于新加坡闭幕的第50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RCEP协定谈判又收获了阶段性成果:成员国在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以及政府采购两个章节的谈判已经画上句号。按最新设想,2019年成员国将共同正式签署RCEP协定,结束6年的长跑。
  陈言指出,目前,鉴于RCEP成员国的印度正处于大选阶段,因此,后续谈判将等待印度大选尘埃落定。目前,RCEP协定18个章节中只完成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政府采购共4个章节的谈判。尽管相比上述4个方面的内容,在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核心要件的磋商对成员国来说,并不轻松,但陈言认为,在国际贸易环境微妙的变化下,日本目前对于RCEP谈判的积极性很高。
  而陈言所谓的微妙的国际贸易环境便是日美于本周开启的新一轮双边贸易谈判。4月16日,此前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等因素一拖再拖的“日美贸易协定谈判”在华盛顿启动。日美双方将就“谈判范围”“目标”和“时间表”等展开磋商。
  陈言指出,美国希望通过谈判逼迫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目前日本主导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使得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牛肉低关税进入日本市场,挤压了美国牛肉在日本的市场。而日本并不愿开放农产品市场。因此,贸易谈判如何继续,还有待观察。”陈言认为,由于日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想法不一致,因此,日本方面希望先发力RCEP谈判,以应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就贸易问题加强施压的意图。
  在此次中日高层对话前,4月12日,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五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日本东京举行。本轮谈判,三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规则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进展。本轮谈判是三方达成全面提速谈判共识后的首轮谈判。三方一致同意,在三方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纳入高标准规则,打造RCEP+的自贸协定。
  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据日本海关统计,2018年日本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3175.3亿美元,增长6.8%。其中,日本对中国出口1439.9亿美元,增长8.4%;自中国进口1735.4亿美元,增长5.5%。日本与中国的贸易逆差295.5亿美元。
  日本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是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运输设备,2018年出口额分别为620.1亿美元、165.2亿美元和139.2亿美元,增长10.3%、18.5%和11.7%,占日本对中国出口总额的43.1%、11.5%和9.7%。
  陈言预计,今年中日贸易体量将与去年维持在同一水平,其中化工、汽车零配件、石墨烯等市场出口将占据主导。
  王毅在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上也表示,要巩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金融财政、共享经济、养老医疗等六大领域合作成果,共同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同时,进一步深化中日第三方合作。中方欢迎日本企业积极利用中欧班列及双方企业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项目合作中取得的进展。
  4月9日,据日媒报道,首次有日本横滨的货物搭乘中欧班列运往德国。这些来自日本横滨的自行车、球杆等货物在中国厦门稍作停留后,10日搭乘由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开出的中欧班列,运往德国杜伊斯堡。全程预计22天。
去年10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期间,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举行。中日双方企业已通过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项目试水第三方市场合作,以期实现三方共赢,并把合作的经验推广至更多地区。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