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RCEP2018年内妥协遇阻 印度成难题

添加时间:2019-07-10 16:22:16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2018年11月13日
  中国、日本、印度等16国于11月12日举行了磋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部长级会议,但未取得实质性妥协。作为目标的2018年内达成妥协变得困难,各方力争2019年秋季达成协议。印度围绕取消关税等议题与中国等的对立没有弥合。作为对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关键之一、力争早日达成妥协的RCEP出现了久拖不决的风险。
  RCEP除了中日印之外,还有东盟(ASEAN)10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韩国参加谈判。如果达成协议,将形成合计人口占世界约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占约3成的巨大贸易区。
  对日本来说,RCEP将成为继TPP11(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日本与欧盟(EU)经济合作协定(EPA)之后的又一个大型自贸协定。
  由于印度、中国等国的贸易立场迥异,2013年启动的RCEP谈判此前陷入停滞。在18个谈判领域中,实质达成妥协的仅有中小企业支援和经济技术合作等5个领域。
  但是,考虑到美国特朗普政权正在加强贸易保护主义行动,此次在谈判参加国之中,出现了以2018年内达成实质妥协为目标、“早日形成亚洲主导的自由贸易区”的氛围。
  实际上,中日两国间围绕取消关税的磋商在私底下取得进展。日本希望扩大汽车零部件等工业品出口,中国希望扩大蔬菜等农产品出口。有贸易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中国态度软化,谈判在一定程度上取得进展”。
  不过,在此次部长级会议上,未能确认实质达成妥协的局面。虽然部长级会议的日程还剩下1天,但不得不暂时推迟谈判。
  参加RCEP部长级会议的16国阁僚
  在此次谈判中,最抵触取消关税的是印度。着眼于保护国内产业,印度对来自中国的各种工业品和农产品征收关税,对于大幅下调和取消关税,慎重姿态突出。在这一问题上,与要求大范围取消关税的其他国家未能弥合分歧。印度商工部部长苏雷什·普拉布在12日的部长级会议后表示,“印度是快速增长的大国,但也是发展中国家。应获得(与发达国家)不同的待遇”。
  有贸易相关人士表示,日本和韩国围绕下调关税的谈判也未取得明显进展。关于制定电子商务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似乎发生激烈辩论。
  16国打算以2019年秋季达成协议为目标继续推进谈判,但2019年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谈判参加国将相继举行选举。如果意识到选举、迎合国内的姿态加强,取消关税等让步举措将越来越困难,RCEP实现的氛围有可能降温。
  2019年1月,日本预定与希望新加入TPP11的国家启动谈判。泰国等也对TPP11显示出兴趣。如果TPP11看起来更有吸引力,投向RCEP的政治资源有可能减少。但也有日本经济产业省高官认为“在(2019年5月之前举行的)印度大选结束后,谈判有可能迅速达成妥协”,但作为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联盟之一、力争早日实质达成妥协的RCEP出现了久拖不决的风险。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