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4,全球自贸区谈判关键年

添加时间:2019-07-10 15:54:46 来源:2014年1月7日
  2014年将成为日本贸易政策的关键年。以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为主,日本最多有望在5个协定谈判中和有关国家大致达成共识。日本能否废除与众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税壁垒,能否整合贸易规则,从而推动日本经济发展?未来将考验安倍政权在增长战略方面的执行力。
  2014年有望达成共识的除了TPP之外,还有日本与澳大利亚、蒙古和哥伦比亚之间的双边经济合作协定(EPA)。中日韩3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日本也与中韩就争取在2014年缔结协定达成了共识。
  日美谈判备受关注
  最大的焦点是TPP。虽然2013年参加谈判的12个国家计划年内达成共识,但是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调整国有企业的特殊优待措施等问题,美国与亚洲国家的对立仍未能消除。对于美国要求放宽货物和服务等的贸易限制的要求,亚洲各国表示强烈反对。参加国将在今年2月中旬召开部长级会议,再次寻求解决方案。
  在TPP谈判中,日本希望尽量维持大米和砂糖等5种农产品的关税。另一方面,其他国家则希望日本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日本的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奥巴马总统预定对日本进行访问的4月份将成为关键时期”。
  其他参加国非常关注经济规模都非常巨大的日美两国的谈判内容。这是因为其他参加国认为日美首脑会谈达成的妥协程度决定着TPP的自由化水平。日本能否主导达成TPP谈判还将对日本贸易战略的成败产生影响。其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日本与澳大利亚的EPA很可能与TPP谈判形成联动。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罗布主张“争取2014年上半年达成共识”。而难点在于澳大利亚对日本车征收的5%的关税,以及日本对澳大利亚产牛肉征收的38.5%的关税。日本要求澳大利亚在协定生效3年之内废除关税,澳大利亚则要求日本明确承诺废除关税。澳大利亚已认可废除对日本车征收关税,因此关键在于日本可以多大程度开放农产品市场。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投下阴影
  其次,TPP谈判还可能对中国和韩国产生间接影响。如果TPP谈判达成,目前尚未参加TPP谈判的中国和韩国将受到刺激,因此很可能对中日韩FTA持积极态度。反之,如果TPP问题陷入马拉松谈判,中日韩谈判也可能原地踏步。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招致中韩强烈反对的背景下,中日韩的谈判笼罩着阴云。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表示“一直在进行事务级谈判”,强调2月份在韩国召开第4轮会谈的计划不会改变。中韩也在同步推动着双边会谈。因此也有人担心受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影响,中韩排除日本率先达成FTA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此外,日本预计将在4月份的日本和欧盟的首脑会谈上宣布加速推进与欧盟的谈判。中日韩和东盟等16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也瞄准了在2015年实现的目标。
  美欧贸易谈判正式启动
  日本之外的发达国家也在致力于推进贸易谈判。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投资协定(TTIP)谈判。除了废除关税外,还将商讨统一汽车和化学药品的规定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有观点担心,日本越是坚持维持农产品的关税,越难以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过程中。
  欧盟在2013年分别与日本和美国开展贸易谈判。欧盟的目的是在日美欧统一全新的贸易规则。例如,如果汽车的安全标准不同,即使关税为零,仍需支付接受审查的费用。而如果标准统一,则可以省掉审查的时间和成本。
  欧美被视为对统一贸易规则态度积极。日本也计划通过与美国的TPP以及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来制定贸易规则。不过分析认为,关税方面分歧较少的美欧将先于日欧达成共识。
  日本外务省官员也指出“欧盟优先与美国开展谈判,对与日本谈判热情不足”。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