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韩自贸谈判能否破局东北亚“三国演义”

添加时间:2019-07-10 15:54: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6月11日
  中韩自贸区最新一轮谈判于5月30日在四川眉山落下帷幕,中国商务部称,本轮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韩自贸区谈判自2012年5月启动以来,在达成一个全面、平衡、高水平自贸协定的目标的指引下,已先后开展了十一轮谈判。业界普遍预测,中韩自贸区协定一旦达成,势必将为原本已经取得快速发展的中韩双边经贸关系增添新的增长动力,也将为亚洲、尤其是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塑造一个成功的典范。
  众所周知,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当前各种双边、多边自贸协定层出不穷、相互交织。除了TPP、区域全面伙伴关系(R C EP),以及今年以来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FTAAP)设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还有已经研究和推进长达十多年之久的中日韩自贸区协定。
  中日韩三国互为亚洲的重要大国,又均是亚洲经济的支柱,且三国地理区位相近,产业互补性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纵深发展,提升三国间的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
  尽管中日韩自贸区建成后,可能会对中国的电子、化工、钢铁、汽车、造船业造成一定冲击;韩国则比较担心日本的高科技产品,以及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同时,日本和韩国还担心农业市场的开放会对本国的农业造成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仅从经济上来看,中日韩自贸区是利远大于弊,不仅有助于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中日韩自贸区共同研究的结果,自贸区的建立将为三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分析表明,自贸区建成后,预计中国的G D P将增长1.1%至2.9%,日本增长0.1%至0.5%,韩国增长2.5%至3.1%。届时中日韩三国有望形成一个人口高达15亿、GD P高达15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占亚洲G D P总额的70%,全球的20%。
  中日韩自贸区的设想早在2002年在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峰会上即已提出,2012年11月20日正式宣布启动谈判,仅落后中韩自贸区谈判半年。但截至目前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仅完成了4轮谈判,且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究其原因,一方面,中日韩三国在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竞争力、对外开放程度和关税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较单纯的中韩两国间的谈判难度加大许多。另一方面,更大的阻力来自于政治意愿。中日韩三国彼此之间尽管经贸关系紧密,但政治外交等关系却错综复杂,影响谈判进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日韩三国对自贸区的战略缺乏一致性,特别是韩日两国对中日韩自贸区的心态复杂,成为了阻碍中日韩自贸区进展的直接因素。
  从日本看,其国家战略一直在“追随美国”和“融入亚洲”之间摇摆不定,对中日韩自贸区建设缺乏明确的选择,始终抱着“不积极、不主动、不放弃”的复杂心态。而2013年以来,日本宣布参加TPP谈判,并把TPP作为优先考虑议题,使中日韩自贸区的前景蒙上阴影。
  从韩国看,尽管韩国期望从中国市场受益,但又担心对日贸易逆差扩大,始终缺乏推进中日韩自贸区建设的积极性,特别是对日领土争端和历史问题持续发酵的情况下,韩国推进中日韩自贸区的意愿不强,转而将缔结中韩自贸区协定作为最优先议题。
  正因为如此,中日韩自贸区的建设进程远远滞后、迟迟未能实现重大突破。相比之下,中韩自贸区的建设显得更为务实而迅速,中韩两国政府已经一致同意力争在年内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从目前的谈判进程来看年内达成的可能性较大。
  反观日本,与美国的TPP谈判分歧不断、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两下对比,势必将为急于参与乃至主导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日本造成较大的压力。数据表明,近年来中韩之间无论是双边投资额,还是贸易额,都开始逐步赶超中日,甚至日韩。根据中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一季度,韩国对华投资16.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13%。日本对华投资12.09亿美元,同比下降47.18%。韩国对华投资已经超过日本对华投资。而2013年中韩两国贸易额已达2700亿美元,与中日贸易额之间的差距缩小至400亿美元。可以说,中韩贸易额超过中日只是时间问题。这也意味着,日本存在被中韩两国“边缘化”的风险。
  无论如何,分则两害,合则双赢。刚刚过去的5月17日,在签署时隔近两年时间后,中日韩三国投资协定终于正式生效,这也为继续推动中日韩自贸区的建设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契机。
  7月,中韩自贸区第十二轮谈判将在韩国举行,而中日韩自贸区第五轮谈判也将同期举行。韩国媒体分析称,目前中韩自贸区谈判已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第十二轮谈判有望迎来关键的“分水岭”。而中韩自贸区的快速进展,能否破局东北亚“三国演义”,从而打造一个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仍须我们拭目以待。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