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亚广域自贸区第3次谈判启动

添加时间:2019-07-10 15:50:26 来源:2014年1月22日
  中日韩和东盟(ASEAN)等亚洲16国参加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第3次谈判于1月21日在马来西亚召开。16国将围绕作为焦点的关税领域展开协商,争取在8月召开部长级会议之前决定零关税品目所占比重(自由化率)。日本向各国呼吁“10年内将自由化率提高至90%以上”。
  谈判的正是名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英文缩写名称为“RCEP”。参加国还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除了废除关税外,还将争取制定保护投资和知识产权等贸易规则,激活人员、货物和服务的往来。
  第3次谈判将截至到24日。关税谈判方面,各国的立场不尽相同。日本主张“应该不设期限地设定通用的自由化率”,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则提议“设定期限,分别决定立刻取消关税的品目和5年后取消关税的品目”。东盟国家还讨论“低收入国另定目标”。中国和韩国则希望“不要事先设定目标”。
  自由化率的目标是谈判的基础,因此赞同中韩想法的国家非常少。对于澳大利亚和东盟的提案,日本表示反对,认为将丧失谈判的灵活性。日本提出,90%不仅是在贸易品目中所占比重,还可能是在最近3年进口额中的占比。日本的想法是如果进口额也包含自由化率的设定标准,则易于保护农产品的关税。
  除了中韩之外,没有其他国家明确反对90%的目标,因此估计将以日本的提案为轴心推进谈判。如果在8月的部长级会议之前确定通用的自由化率,离2015年底结束谈判的目标将靠近一大步。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