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产业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合作 > 正文   

金华市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的机遇

添加时间:2021-06-01 15:03:39 来源:

 

\

5月28日,浙江省金华市举办浙中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作《RCEP给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专题报告。

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永波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报告会,副市长邵国强主持报告会。

去年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亚太自贸区建设启动。

20210601144040497.jpg

许宁宁在2个小时的报告中介绍了RCEP的由来,分析了其意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就金华对策行动提出了有关具体建议。

去年金华市与其余14个RCEP成员国的贸易额为734.15亿元,外贸出口增幅达到40%。RCEP区域不仅是金华市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金华市企业走出去投资的最大目的地。

20210601144745550.jpg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其他副市级以上领导;市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

20210601144040145.jpg

 

20210601144040761.jpg

会前,市委书记陈龙与许宁宁会见,市长邢志宏与许宁宁进行了专门交流。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表示,RCEP是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为我国在新时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大助力,将为金华市开放型经济提质发展带来新机遇。金华市正在抢抓RCEP机遇,打造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开拓双向投资新领域,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正在利用好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义综保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平台,把金华市打造成RCEP地方开放型示范城市。

2020年,金华市对东盟出口475亿元,同比增长31.7%,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0.3%;自东盟进口42.7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市进口比重的16.9%。

2020年,金华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734.15亿元,同比增长40.9%,高于全市出口增速26.6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5.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6.8%。在全市对RCEP成员国出口的前十项商品中,除了服装外其余商品出口均为增长,且有四个大类的商品出口增速超过一倍,分别为体育用品、花岗岩制品、照明装置、家具。

RCEP成员国为金华市进口最大市场,其中日本为全市第一大进口国。2020年金华市自RCEP成员国进口96.9亿元,同比增长24.3%,占全市进口比重的38.3%,对全市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27.6%。全市自RCEP成员国进口的奶粉、铜铝材、食品、美容化妆品增长迅猛。

金华对东盟出口的前五个国家是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出口的前十项商品是塑料制品、纺织制品、家具、服装、体育用品、照明装置、玩具、陶瓷产品、工具、汽车零件。金华自东盟进口的前五个国家是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自东盟进口的前五项商品是水果坚果、纺织纱线、铝材、化工原料、橡胶制品。

RCEP15个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其中,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前,东盟连续9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9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两年跃进迈出了两大步。

2020年,东盟国家吸引外来投资下降了31%。而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则大幅逆势增长了52%,与此同时,东盟对华实际投资也有所增长。

今年1-4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长了37%,东盟继续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