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产业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合作 > 正文   

许宁宁在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添加时间:2021-05-19 11:27:36 来源:

2021年5月18日

001.png

002.png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为“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揭牌。

 

尊敬的王世杰副省长、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康弘、

贵州省卫健委副主任、

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安仕海、

贵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陶平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2020年11月15日,在全球新冠疫情扩大蔓延和国际贸易投资严重受阻的严峻形势中,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多边合作,共同果断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RCEP的签署被世界上多个国家主流媒体评选为“2020年十大国际新闻”。

在RCEP签署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在召开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李克强总理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的国内有关工作。在中国地方的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紧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

RCEP为各国产业合作将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产业合作直接关系到RCEP的开放合作成果。加强双方产业合作,能带来企业的“点—线—面”的合作,有益于构建区域各国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提升本地区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RCEP15个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其中,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12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前,东盟连续9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9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近两年跃进迈出了两大步。

2020年,东盟国家吸引外来投资下降了31%。而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则大幅逆势增长了52%,与此同时,东盟对华实际投资也有所增长。

今年1-4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长了37%,东盟继续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003.png

近9年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一直与东盟工商界共同推动RCEP建设。今年1月,由中国贵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了“RCEP开放机遇贵阳研讨会”,RCEP各国与会代表就RCEP区域中与中国贵阳市增进产业对接合作表达了积极愿望。今年2月,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发起并联合75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及有关行业合作委员会共同发出了《共同推进RCEP区域工商界合作的中方工商界倡议》,《倡议》中提及成立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

加强RCEP产业合作研究,是抓住RCEP这一重大区域开放开发机遇、以开放促发展的重要前提,有益于各方实施开放发展政策及其行动,找准工作着力点。

推进RCEP产业合作,有许多需要情况需要研究,包括:当前RCEP成员国重大关切,RCEP成员国相互间合作方向和采取的措施,RCEP区域内的多边关系、双边关系,RCEP生效前后产业变化,RCEP成员国与区域外的产业关系等,在研究中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需要加强官产学合作。

为此,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应运而生。

RCEP产研院的宗旨是研究增进RCEP成员国之间及其与区域外的产业对接合作,促进贸易、投资新发展,推动RCEP建设达到预期目的。

产研院性质是非政府非盈利性地区国际产业合作研究联合体。

产研院的职能是:

——组织RCEP成员国产业商协会对接,推进区域开放市场中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打造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

——通过召开有关会议,研究RCEP成员国之间及其与区域外的产业关系,促进各方实施合作发展政策及其行动。

——协助有关方制定针对性RCEP应对方案,开展RCEP培训,促进提高合作效率效益。

——协助国内地方政府找准抓住RCEP机遇的工作着力点,打造成为RCEP有关产业行业合作的聚集地。

——务实性推进RCEP成员国扩大贸易、投资规模。

女士们,先生们,

在RCEP产业合作中,在全球抗击疫情之际,加强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及企业的对接与合作是迫切的现实需要。近些年来,传统医药已成为双方卫生合作的重点领域。在一年多来的抗击疫情过程中,传统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提高双方中医药合作水平的举措之一是建立合作机制。

为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成立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委员会,旨在以守护健康为使命,携手推动中医药业合作发展,助力双方中医药行业企业开发新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的挂牌,是推进有效对接、增进创新务实合作的积极行动,也彰显了中国贵州省及其贵阳市在扩大开放中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的积极作为。冀望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在各有关方支持下发挥其作用,共同为区域经济合作新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