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产业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合作 > 正文   

RCEP建设正在推进中

添加时间:2021-05-13 09:36:38 来源:中国投资参考

3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方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了临时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主要深入讨论了下列内容并取得积极进展:

——推进协定核准;

——关税减让表转换;

——原产地规则实施;

——设立RCEP秘书处以及新成员加入等。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率团出席了会议。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RCEP开启中印尼合作新篇章


中国投资参考3月18日报道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之际,RCEP的签署将为国际经贸合作注入正能量,推动地区发展和中印尼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RCEP对区域合作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注入强劲新动力。近年来,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美国退出TPP,频繁挥舞关税大棒和其他制裁手段;北美自贸协定被美加墨协定替代;欧美贸易争端、日韩贸易争端和多国以安全为由的各类限制措施此起彼伏。新冠疫情的暴发,加剧了限制出口、产业回流、边境管控等措施的出台,“脱钩”呼声愈烈。在此背景下,涵盖了全球30%左右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和贸易规模的RCEP的成功签署,展现出亚太国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的鲜明态度,让人们再次看到了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寒冬中的暖阳,为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注入强劲动力,提振了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信心。RCEP成员国在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上差异巨大,为此专门制定了过渡期或例外条款,充分展现了包容性,是国际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的又一典范。

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RCEP协定涵盖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自然人临时移动、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和电子商务等广泛领域,超过90%的货物贸易最终将在成员国之间实现零关税,鼓励各国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非关税壁垒;在投资条款中,首次全面采用负面清单方式提高了制造业、农业、林业、渔业、采矿业五个非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开放水平;服务贸易中,日、韩、印尼等7个成员国采用负面清单方式承诺,中国等其余8国采用正面清单承诺,并将在协定生效后6年内转为负面清单,开放的部门数量明显增加;RCEP还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上述条款有助于提高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地区经济总体增长和各成员国的福利提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报告显示,2030年当年,RCEP将带动成员国年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年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增强政治互信,改善区域经济治理。长期以来,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之下前行,RCEP谈判历时8年最终签署,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的对话与沟通,显著优化域内整体营商环境,夯实地区合作的经济基础,提升东亚在全球经济中的整体地位。RCEP作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对区域5个“10+1”自贸协定进行整合与升级,在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等方面对原有协定的规则和标准进行整合,降低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的合规成本,通过发挥不同成员国的科技、资金、自然资源、劳动力和市场优势,推动域内各种经济要素更加自由地流动,实现优势叠加,深化成员国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治理水平和一体化进程。

中印尼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均占东盟的40%左右。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倡之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近年来中印尼务实合作快速发展,成果丰硕。

战略对接不断全面深入。近年来,中印尼高层交往频密,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战略对接持续深入。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就深化双边关系达成系列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方向。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倡议,2018年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正携手稳步推进印尼及东南亚首条高铁——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等重大项目。

投资是中印尼经贸合作最大亮点。近年来,中印尼投资合作持续快速发展,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地域分布广泛。印尼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地之一。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2.97亿美元,在印尼外资来源中位列第12位;2019年中国首次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2020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逆势上扬至48.4亿美元,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地位进一步稳固。中国对印尼的投资涵盖矿冶、电力和基础设施、制造业、数字经济、农渔业等广泛领域,在不锈钢、工业氧化铝、变压器等许多领域填补了印尼的有关技术空白。

贸易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多年来,中国稳定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和出口市场。2020年,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充分显示了双方贸易合作的潜力与韧性;同期中印尼双边贸易达784亿美元,略微下降1.7%,但中国从印尼进口374亿美元,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同比逆势大增9.5%。目前,中国已成为印尼棕榈油、煤炭、钢铁、燕窝等产品最大的买家之一,印尼的咖啡、热带水果已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基础设施合作亮点纷呈。印尼长期是中国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前十大市场之一。2020年中国企业在印尼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达119亿美元和71亿美元。包括印尼最大跨海大桥泗水-马都拉大桥、印尼最大钢拱桥塔园桥、印尼第二大水坝佳蒂格德大坝等在内的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发挥积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雅万高铁项目正在稳步实施之中。

抗疫合作丰富了两国合作内涵。疫情发生以来,中印尼就抗击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保持密切沟通和深入合作。两国元首三次通电话,就抗疫合作达成政治共识。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支持帮助。中国发生疫情后,印尼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印尼发生疫情后,中国第一时间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分享疫情诊疗防控经验。双方共同开展新冠肺炎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合作,取得圆满成功。截至目前,印尼已累计自中国采购了4批次,共计2500万剂疫苗半成品和300万剂疫苗成品,为印尼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疫苗接种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印尼将继续推进疫苗研发、采购和生产合作,支持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

RCEP引领中印尼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在当前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叠加之际,深化两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CEP以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为目标,将有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包括印尼在内的其他国家参与中国市场创造更多机会,同时对破解中印尼经贸合作瓶颈、巩固深化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中印尼合作迈上新台阶。

提高便利化水平,推动双边贸易加速发展。RCEP内容显示,最终中国对东盟零关税产品将达90.5%。RCEP还将通过海关协作等,简化海关通关手续,提高效率;RCEP还将推动各方减少不必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原货物临时准入、无商业价值样品免税入境等措施,将丰富货物贸易种类。中印尼同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但多年以来双边贸易规模在中国与东盟成员国贸易中长期居于第五,RCEP系列利好措施将有助于推动中印尼双边贸易实现提速升级,达到与两国体量相适应的规模。

破除瓶颈,助力投资合作再跃升。RCEP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对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5个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为电子商务合作和跨境电商提供制度保障,这些领域均为中国对印尼投资的重点领域,有关企业可借此进一步探寻投资机会。原产地累积规则将有助于大型企业发挥域内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借助产业链供应链聚集效应,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中小企业也可凭借自身优势,发掘更多机会。RCEP还明确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等措施,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这将进一步改善中资企业在印尼投资兴业的营商环境。为进行投资等自然人临时入境和临时停留所作的承诺,将为商务访问等提供便利,可缓解有关人员申请相应签证的难题,有助于企业更早更好把握投资机遇。

积极探索,开辟合作新空间。知识产权是RCEP协定中内容最多、篇幅最长的章节,有助于促进成员国间的创新资源流动与合作;RCEP是首次在亚太区域达成的范围全面、水平较高的诸边电子商务规则成果,对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引作用;还对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和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明确了规则。

RCEP已为增强中印尼合作和地区发展制定了明晰的蓝图和努力的方向。下一步的重点是,与印尼及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动RCEP早日生效,加强对规则的宣介与运用,使协定早日惠及各成员国企业与人民,推动地区和全球发更加稳健发展!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