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合作共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合作共识 > 正文   

第十一次东盟经贸部长—商务部长商讨会联合媒体声明

添加时间:2019-07-09 15:48:02 来源:
2012年8月29日,柬埔寨,暹粒

  东盟十国经贸部长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于2012年8月29日举行的第十一次东盟经贸部长—商务部长商讨会会见。本次商讨会由柬埔寨高级部长及商务部长H.E. Cham Prasidh,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共同主持。
  经贸部长们指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间的贸易从2010年的2320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2804亿美元,增长了20.9%。中国也连续两年保持第二大出口地的位置。根据东盟提供的数据,2011年,东盟出口额为145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了28.9%。从中国的进口额也达到1347亿美元,增长了13.2%。东盟在2011年首次实现贸易平衡,出口额比进口额多110亿美元。据中国2011年数据,东盟现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从2010年的第四位成功上升。
  经贸部长们指出,据东盟数据,中国对东盟的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的27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59亿美元,增加了117.0%。
  经贸部长们很高兴指出,杨秀萍女士阁下,中国第一位东盟常驻大使,已经在印尼雅加达部署国家常驻使团,以促进和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协议
  部长们对中国2012年1月1日及东盟1月6日完成的正常轨道产品免税表示欢迎。他们很高兴指出,这些国家都已分别发布法律文书以履行承诺,即在2012年将敏感产品税率降到20%,最终在2018年1月1日前降至0-5%。
  部长们希望在2012年11月的第15次东盟中国首脑会议上签署第三草案以修改东盟-中国框架协议,给东盟-中国自贸区联合委员会一个合法地位。在2011年8月12日的第十次东盟经济部长—中国商务部长商讨会上,部长们批准建立东盟-中国自贸区联合委员会,以取代东盟-中国贸易协商委员会。联合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包括:监督,监管,协调和审查协议的实施。
  部长们期待在2012年11月举行的第十五次东盟-中国首脑会议上签署合并“卫生及植物检疫技术性贸易壁垒”到货物贸易协议的草案。
  部长们认可在东盟-中国自贸区原产地规章检查上以及在尽快使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章节定稿上所做的努力。
  部长们强调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作用日益增加,督促其余缔约方批准草案,在东盟-中国服务贸易协议下尽快实施第二批具体承诺。草案于2011年11月16日在第十四次东盟-中国首脑会议上签署,并与2012年1月1日生效。
  
  香港申请加入中国东盟自贸区
  部长们注意到了“香港申请加入东盟-中国自贸区意义研究”的正面结论。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