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分析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RCEP来了,重庆该如何作为?

添加时间:2021-05-26 14:01:42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1日,以“分享RCEP机遇,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中国(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下称论坛)在渝举行。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给重庆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重庆又将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进一步提质发展开放型经济?来自国内外的多名知名专家、国际经贸机构高级代表、使领馆官员和企业高管围绕此话题,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重庆建言献策。

机遇:关税下降将给重庆带来“贸易创造效应”

2020年11月15日,RCEP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按照15个成员国承诺,各方将全力推动RCEP在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RCEP是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内容不仅涵盖货物与服务贸易以及投资领域的自由化,还涉及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等规则领域的整合。

在论坛嘉宾们看来,RCEP将为重庆开放型经济提质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主席李雪民认为,从宏观层面看,RCEP对重庆的一个重要作用,在于其可与陆海新通道形成叠加效应——在中国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东盟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区域,RCEP将促进重庆等中国西部地区省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大幅度增长。而陆海新通道将作为RCEP的载体,成为东盟与重庆之间非常重要的贸易命脉。

从微观层面来看,在RCEP协定下,企业可充分享受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重庆企业今后能够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更好地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表示,在RCEP协定下,关税下降将给重庆带来“贸易创造效应”:RCEP的15个成员国之间将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对货物贸易自由化作出安排。未来,该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有利于重庆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在RCEP成员国拓展市场空间,充分利用进口关税大幅减免条件优化资源型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链条。”

此外,张凤舞还分析,RCEP通过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深化了域内产业链价值链。重庆企业可利用RCEP成员国内的比较优势,将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分解布局在不同国家,提高国际贸易物流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而增加零部件等中间品的进口和出口机会。

挑战:多个领域面对更大竞争压力

带来新机遇的同时,RCEP也让重庆面临新的挑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新挑战主要有三重。

第一重挑战:RCEP在规则领域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重庆虽然营商环境排名在全国处于领先,但也面临改革压力。”顾学明说,如,对标RCEP在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领域更短通行时间的要求,在竞争执法、政府采购程序等诸多领域改善透明度的要求,重庆都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激发RCEP协定下的合作潜力。

第二重挑战:RCEP扩大开放将带来更大竞争压力。

RCEP生效后,在电子、机械、汽车及其零部件等领域,日韩高端制造产品可能加快进入中国市场;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比重庆更加明显的劳动力成本优势,RCEP可能加剧此类产业向东盟转移的趋势。另外,相关产业在东盟形成产能后,还将返销中国国内与重庆产品形成竞争。

第三重挑战:重庆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可能制约RCEP协定下的合作效果。

如,汽摩产品附加值不高,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不足,电子产业链存在“缺芯”短板,将制约重庆参与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农业企业面临“小、散、软”等问题,将影响重庆借助RCEP拓展对日出口。

对策:建设RCEP先行示范区,重庆应如何而为?

顾学明建议,重庆要叠加放大RCEP生效实施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双重机遇,尽快谋划建设RCEP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如,充分利用RCEP货物服务与投资领域的扩大开放承诺,吸引更多货物、服务、资金和人才向陆海新通道沿线集聚;加快落实RCEP高标准规则,为进一步畅通陆海新通道、提升通道开放合作水平提供动力支持,等等。

同时,重庆应加快改革创新,积极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对标RCEP等高标准协定要求,主动梳理目前存在的不符措施,研究提出加强程序与信息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服务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方案。并履行好RCEP协定的强制性义务,将170项“软义务”作为全市改善营商环境的“硬约束”,高水平做好实施工作。

李雪民则为企业支招。他认为,重庆企业可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对照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以及贸易便利化进行精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RCEP及其他协定的关税减让幅度、原产地规则进行综合比较,选择适合产品的最优原产地规则,享受最优关税减让,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壮大自身实力。

事实上,重庆已有谋划。重庆日报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十四五“时期,重庆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启动RCEP先行示范区建设,谋划实施重庆与东盟、欧盟、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规划。

今年3月出台的《重庆市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则提出,重庆要深度融入RCEP建设,全面拓展和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双方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目标是:到2025年,重庆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00亿美元,重庆承接东盟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突破5亿美元,重庆对东盟国家投资设立企业累计达到150家以上,重庆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突破150亿美元。

张凤舞预测,随着《行动计划》的推进实施,重庆将出台更多有利于扩大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具体政策。重庆企业应抓住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10国6.3亿人的市场需求和新的政策红利,乘风破浪,扬帆出海。

他透露,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正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功能平台,为重庆企业、重庆产品、重庆制造、重庆服务抢抓RCEP机遇”走出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