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分析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抓住RCEP开放合作机遇

添加时间:2021-02-20 15:18:05 来源: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近日谈到,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关系到开发区域合作潜力应对挑战。区域合作是重要的当前解困之道和长远发展之计,此次重大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区域合作的重要,使得区域合作在各国对外关系中位置提升。应着力提升区域合作水平,积极开发区域合作潜力,以深入区域合作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
  东盟是中国“双循环”经济发展对外循环的优先可行方向。当前中国在大力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邻近的东盟国家是对外循环的优先方向和重点地区,应将做好“六稳”和落实“六保”与扩大开放、发展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合作相结合,着力提升地方各有关方面融入国际区域合作的程度。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的开放发展,与东盟经贸合作应提高针对性。以今年澜湄合作五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做好澜湄合作同“陆海新通道”对接。中国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将于2021年2月中旬全面生效,香港企业和服务提供者应利用受惠协定下承诺的优惠待遇,扩大在东盟发展。
  RCEP是拓宽和深化区域合作的一大亮点和重要抓手。RCEP在2020年11月15日签署后,在11月18日和12月1日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部署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的国内有关工作,落实中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要求全面认识更大范围、更高标准开放与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发展空间。
  用好自由贸易协定,不仅直接关系到国家和国际区域层面而且也关系到国内的产业、省市的开放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经营之道。当前,国内绝大多数省市正在将扩大开放、做好“六稳”和落实“六保”、实施“双循环”经济发展,与RCEP带来的贸易投资合作新机遇有机结合。
  2020年12月,国内许多省市在本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在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紧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如:
  ——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通过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放市场的重大机遇,带动贵州对外贸易投资新发展,推动贵州向开放新高地跃进。
  ——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在扩大开放中“精准对接RCEP成员国”。
  ——广西自治区党委在常委(扩大)会议暨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务虚会提出要求,抓住用好RCEP协议签署及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等新机遇,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
  ——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生效等重大机遇,加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赋权改革力度,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把各类开放平台做实、做出影响力。”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规则红利,深入研究对接政策条款,主动拓展与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主动落实和服务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我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充分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建设新型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势,强化与东北亚、东盟、欧盟等国家的经贸往来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主动拓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要求:“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新机遇。”
  RCEP签署后的两个月间,中国在为RCEP生效准备中所做的“功课”最多,以开放行动助推RCEP早日生效而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果。
  RCEP成员国应共同推进协定早日生效,使得RCEP谈判成果真正转化为区域内经济增长。我国各有关方应落实好2020年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应打好RCEP建设的经济基础,双方商会、行业协会尽快为实施RCEP开放做好准备工作和对接工作,工商界应共同为促RCEP早日生效发挥作用。针对东盟有些国家疫情严峻而制约开放市场的问题,我国工商界应积极支持东盟疫情严峻国家抗疫,已经走进或计划走进东盟国家的有关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疫情急需支持期间,如果尽力援助,则有利于为在东盟国家疫情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国内有关方面应提前做好准备。借鉴早年我加入WTO前的成功经验,应加强RCEP研究,制定应对方案,大力开展培训。加强RCEP研究包括:
  一是研究当前RCEP成员国重大关切;
  二是研究RCEP成员国相互间合作方向和采取的措施,研究RCEP区域内的多边关系、双边关系,研究RCEP实施前后将可能发生的变化;
  三是研究RCEP成员国与区域外的关系、产业关系以及RCEP实施前后将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四是研究既要有创新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又需要有操作可行性强的研究报告,应加强RCEP的国际合作研究,应加强官产学合作研究。
  加强RCEP研究,有益于我国实施开放发展政策及其行动,制定针对性应对方案,找准工作着力点,国内各有关部门相互积极配合,提高合作效率效益,推动RCEP建设达到预期目的。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