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分析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产业对接合作:RCEP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添加时间:2021-02-20 15:16:05 来源:
  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产业是经济增长之本。RCEP成员国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同时也带来了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机遇。着力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是当前RCEP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RCEP成员国开展产业合作具有条件。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世界第一(中国)、第三(日本)和第五(韩国)的制造业强国,加起来的工业产值全球占比超过50%。RCEP成员产业发展多样性、互补性较强,覆盖了从原材料、中间零部件、到产品总装的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在RCEP生效前和生效后,产业合作直接关系到RCEP的开放合作成果。RCEP各国通过谈判签署协定,主要是制度安排,建立新型的生产关系,要达到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目的,其中有个重要环节就是产业合作,通过产业对接合作,促进贸易创造和扩大贸易规模、促进双向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增长。
  当前RCEP建设不能静等各国履行完国内批准程序。各国履行国内批准程序中的一大关键点就是有的国家行业担心开放市场后一些行业受冲击,有关国家之间通过扬长补短的产业对接合作,可减少其行业企业对开放市场可能带来产业冲击的担忧,从而有利于各国尽早完成履行国内批准程序。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