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版
  分析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析研究 > 正文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RCEP正式签署,中日韩自贸区或将提速

添加时间:2020-11-18 14:01:10 来源:
       经历8年“长跑”,一个人口、GDP、贸易、投资约占全球三成的“超级自贸区”已经诞生。
  据人民日报消息,11月15日,在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上,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目前15国签署的RCEP覆盖了22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这是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中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
  受访专家指出,RCEP的达成将把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推进一大步,在此基础上,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也将进一步加速,这将重塑整个亚太地区的自贸区格局。
  RCEP也将带来巨大的贸易创造和投资促进效应,其达成彰显了各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是对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抬头的有力反击,也有望为低迷的全球经济与经贸提供一针“强心剂”。
  人口、GDP、贸易约占全球三成
  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其人口达35.6亿,GDP达22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0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完整版的RCEP涵盖了47.4%的全球人口,全球32.2%的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
  由于去年印度退出了谈判,目前15国签署的RCEP也覆盖了22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这是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中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
  中国财政部15日介绍,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章)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自然人临时移动承诺表组成。
  日本媒体时事通信社12日披露了协定涉及农产品部分的一些内容,其中包括中韩将分阶段撤销日本清酒、烧酒和威士忌的关税。日本也将分阶段撤销中国绍兴黄酒和韩国马格利酒的关税。在农林水产品领域,日本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撤销率为56%、韩国为49%、东盟10国及澳新为61%。此外,日本将大米、小麦、牛肉与猪肉、乳制品、糖料作物这五个重要项目排除在撤销或削减关税范围外。
  此外,该协定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纳入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诸多新的经贸议题。
  回顾整个谈判过程,七年间,RCEP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虽然漫长而艰辛,其中更是遭遇印度突然“退群”等波折事件,但无论是参与的各国还是国际外媒均对RCEP信心满满,将其称为“史上最重要的贸易协定之一”。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RCEP达成将带来巨大的贸易创造和投资促进效应就,并重塑亚太地区的自贸区格局。“在成员国中,越南、日本、韩国都与欧盟有自贸协定,日本现在与美国要签自贸协定,其中11个国家还签订了CPTPP,在这种情况下,RCEP的达成不仅有助于增加中国与更多国家的经贸合作,另一方面,也在自贸区布局上大幅拓展了中国的国际空间。”
  中日韩自贸区或将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数年间RCEP的谈判历经坎坷,达成协议的时间也多次推迟。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去年底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RCEP由于各国发展水平、社会制度差距较大,有最发达的国家也有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谈判过程中众口难调在所难免,此外,RCEP作为一个新的贸易安排需要妥善处理和老的贸易协定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和韩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有FTA(自贸区)了,如何处理新老协定的关系也需要时间。”
  但他指出,RCEP谈判一旦达成,中日韩FTA谈判也将面临着明显的提速。“三方谈判的开放水平会更高,不过三方都在RCEP中,我们的考虑是先谈好RCEP,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达成更高水平的中日韩FTA。”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RCEP的达成必将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走上快车道。“届时,如果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加上韩国这一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能够达成一个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必将极大地提振世界经济。”
  在他看来,如果RCEP与中日韩自贸区进展顺利的话,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时间,全球经济将会进入一个“亚太时代”或者“亚洲时代”,亚太地区将成为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亚洲会越来越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链、供应链、消费链叠加的区域,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财政部介绍,RCEP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成果丰硕。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自贸区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协定有利于推动实现区域内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
  魏建国指出,RCEP的达成将为中国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一个巨大的机遇,并将成为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RCEP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足够的市场容量,而这些市场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另一方面,这一自贸区就在家门口,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方向高度重叠。
  同时,魏建国表示,RCEP的达成也是力推自由贸易、抗衡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潮流的一个有力措施。“当今世界,民粹主义与单边主义横行。比如,美国不断退出TPP、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气候变化组织等国际组织,并拖垮WTO上诉机构。在此背景下,RCEP这种大规模的区域一体化合作安排,向全球发出一个区域合作共赢的倡议,并释放出各国对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意愿。在WTO面临改革的背景下,发出这种呼声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魏建国认为,RCEP的达成也将为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提供了一剂“强心针”。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持续低迷,今年的疫情更是对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冲击,而东亚与东盟地区在疫情取得较好控制的基础上,经济正在持续恢复,中国和东亚地区可能将是2020年唯一的经济正增长的区域,RCEP有望提振萎靡的全球贸易与经济增长。“RCEP的达成将大幅提振了市场的预期与信心,为世界经济提供一个新的强劲引擎。”
 
产业合作 更多>  

Copyright © 1992 - 2021 Rcep.ac.cn,Rce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